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又是一度春风起,再到中考冲刺时。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中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我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默默耕耘、乐于奉献的全体九年级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勤奋好学、勇于拼搏的全体九年级同学致以美好的祝福,此时,我的内心充满着强烈的渴望。我渴望我们的同学都能如愿,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实现梦想。我渴望我们的学校今年获得中考的大丰收。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会以顽强的意志、百倍的努力、坚定的信心回报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校。
再过一百天,同学们就要整装上阵,踏上神圣庄严的中考考场。如果把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比作一次万米长跑,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冲过了最后一个弯道,距离终点仅有百米之遥。这一百米征程,是最累最苦的,是对雄心的检测,是对意志的考验。回想过去的九百多个日日夜夜,你们有过奋斗和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意和挫折的迷惘;但是你们始终铭记父母和师长的殷切期盼,在求学的征程上不断地攀登和超越。今天,出征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不能再有丝毫的彷徨、怯懦和倦怠,只有义无返顾地向着终点奋勇冲刺的亢奋、刚强和坚韧。在流金似火的六月,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在收获的黄金季节,共享成功的喜悦。
一百天,对于有心人来说,却又很长,因为只要我们精打细算,科学安排,就完全来得及弥补过去的缺漏和不足。在这百日冲刺的起点时刻,我送同学们四句话,希望能给大家以鼓舞和启迪。
第一句: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拿破仑说过:“在我的词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这是强者的风范,是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大的气度。中考,让我们期待、兴奋,又让我们有一丝不安。但是这一挑战,对我们风华正茂的你们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积极乐观,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美好的人生,激流竞渡,奋勇拼搏!
第二句:目标是引向成功的灯塔。
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像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锁定目标,奋力攀登,像雪域高原上的雄鹰一样勇敢地去追赶心中的太阳,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中考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以“会当凌绝顶”的豪迈在不断的攀升中提升自我,成就梦想!
第三句:好的方法是成功的捷径。
愈是时间紧迫,愈不能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知识点掌握到了什么程度,要及时总结,查漏补缺。其次,要熟悉应试策略,掌握规范的答题方法。然后,要清楚自己在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改正。任何盲目的学习,只会事倍功半。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研究和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勤学巧练,提高效率。
第四句:勤奋是成就梦想的基石。
同学们,在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在决定人生走向的关键时刻,一定要牢记“勤奋”二字。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最后一百天,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用辛勤的汗水,忘我的精神,去赢得中考的胜利!
往岁春去,今又春来。我想最美的春天不在自然界,她蕴藏在人们心中,只要我们满怀希望,我们就总能与春天相伴。今天,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以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对自己的父母负责的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挑战的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奋战百日,变压力为动力,变决心为信心,变誓词为行动,用辛勤和汗水共同抒写人生的新篇章,用热爱和执着铸就崇文学校中考的新辉煌!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撰写的读书联。
出处:
这是蒲松龄在自己后期的科举考试屡次不中、落魄至极之际,亲自写下的励志自勉联。开始时是刻在铜尺之上,后悬置于书屋聊斋书房,而并非颜迈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