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午后的三亚阴雨连绵,淅淅沥沥,直至薄暮促促。彼时被迫躲在图书馆里窥视你娓娓道尽妖戾轶事,妄自揣度此时的你又在何处闯荡着江湖,是否依然“娑婆大梦,侃侃而谈。有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6年11月17日《好吗?好的》百校百城音乐会,第一次正式地听闻你的名字。2017年9月1日,时隔一年,初初翻阅你的着作终了,哭得一发不可收拾。是因为感动吗?不过好似胸腔一丝一缕若有若无的感触欲陨泣倾泻。
(一)
而今,耳里循环的是Marian Hill的Down,心里呶呶不休的是一场索然无味却关乎青春、贯穿年少的无声单恋。
K,初识K是在小学六年级的下半学期。那时的我因父母工作变动本要转校外地,后又因林林总总的事情转校未成返校倒迟了些时日。当我回校后,六年级下册的英语书已经没有了,等追订的书回来要些日子,帅气的英语老师建议我先去其他班找个同学凑合着共用一本。阴差阳错去了六年一班,机缘巧合撞见了进教室的K,然后请求未被拒绝,然后一段善缘伊始。再遇K是高二文理分班后的第二学期,九月午时的旭阳渡了整间教室,周遭的同学大多由各个班级重组于此。讲台上新班主任的言讲语毕,教室里随即人头攒动,推桌放椅间,才察觉身后一直坐着的原来是久久未见的K。
再见K时,时事造人,我已不复当年那个意气风发隔着整整一条马路就咋咋呼呼飞扬跋扈的小姑娘了。将近两年,只字片语,翼翼小心地护着那份欢喜、寻着那个身影。
关于K的人和事现今我已记不住太多,只记得一个名叫一丹的姑娘,一个新近才升级做了妈妈的姑娘。
那年高二,我和一丹成了同桌,一丹和K成了情侣。每天一丹和我的话题生生不息,动漫,小说,还有K。
“海燕,昨天下晚自习K送我回家了。”
“海燕,K今天跟我说,以前他去南外迷路了,一个人没有手机没有钱,追着2路车跑回家的。”
“海燕,K他们一会儿要去打球篮。”
“海燕,……”
“海燕,我和K分了。”
后来,因为学校每学期期末的末尾淘汰制,班里才相熟的同学走了一批又来了新的一批。后来,我们各自在不同的班级结识了不同的人经历了不同的故事。后来,亲爱的珍问我喜欢K什么,我说我喜欢他的眼睛,很善良很干净的样子。
那些年电视里热播着李威和李小璐主演的《来电奇缘》,电视剧我虽从未看过,但依旧突发奇想地用手机以神秘人的身份和K互通简讯很长一段时间。期间有次陪亲爱的珍在K家楼下公园过生日,迷醉了,险些暴露了自己。
差不多怀着和小师姐几近相似的情愫,在青春的尾牙、在临近高考前的某个晚自习之后,我编辑了一条简讯。
“在吗?其实我是海燕,我喜欢你很久了。”
“我知道。”
“那你把我喜欢你当做提前过了一个愚人节吧。”
再后来,我不管不顾的选择了复读,听说K去了广安读大学。再后来,亲爱的珍问我还是很喜欢K吗,我说不知道,我说我可能只是喜欢我喜欢着他时的自己吧。再后来,大一放假回家发现一丹搬来我们小区了,偶尔见面谈的大多都是她、她的狗狗还有她的现任男友(现在是老公了)。再后来,我如父母所愿成功升了本,听说K毕业当兵去了北方。再后来,我家亲爱的珍问我还喜欢着K吗,我说我现在遇到了一个很喜欢的人。
记得那晚夜色已深,坐在归家的2路公交上,望着窗外渐行渐远的万家灯火,我想起《越人歌》里的几句诗词“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相较而言,吾悦君心君已知,真好。
(二)
“昔日繁华子,安陵与龙阳。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辉光”。每每念至此,便极是想念许久未联系的一旧友---木头头,豆蔻年华莫逆之交,一个表象寡言黑面不好相处实则逗逼二逼还有点儿害羞的小姑娘。
和木头头真正熟识是在初二上半年,具体契机已无从知晓,堪堪记得的是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记得那日,老天突地神来一笔,地动桌摇,聊八卦聊得正嗨的我冲着后桌嘶吼“曾探你要死哇,又在教室打篮球”,转头一愣身后空无一人。之后,不知谁叫了声地震。之后,整个学校霎时马背上放马鞍---乱套了。之后,怡君同学淡定地拉着怔怔的我躲在了课桌下面。之后,人山人海的操场上木头头隔着老远就劈头盖脸地问我去哪儿了找我很久了。之后,我没出息的哭了。
和木头头的革命友谊升华于初三那年,那一年我们一周一周地追着星周刊,那一年我们一起策划了当街拦隔壁班她男神表白,那一年我们一起学着黛玉葬花藏了她被车撞死的爱狗,那一年我们隔三差五的满城跑收刮好吃的好玩的,那一年我升级成为初2009级4班疯人院的荣誉院长坐拥后宫佳丽三千,那一年历史老师打败语文老师成为最佳老公人选,那一年……那一年的回忆烂漫静好,被珍藏在记忆的深处。
那年暮夏蝉鸣不止,我擦着边球升上了本校的高中部,木头头选择了去重庆读药剂。学校放假前,我们时常一起轧着马路憧憬着未来。木头头笑靥如花地说她以后要做明星,她说她要开演唱会,她说海燕你也去开演唱会吧,她说海燕你开演唱会肯定没有人来。
此后高一的某个长假木头头回来了,她说她妈妈已经把这边的房子卖了,她说她们以后可能都不怎么会回来了,她说她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她说她和那个女孩在一起了,她说大热天的她跑了很远去给女孩买巧克力跟礼物,她说女孩的前男友知道了她和女孩的事,她说女孩的前男友找女孩复合,她说她很痛苦,她说女孩很纠结,她说前男友跟她女孩谁都不想失去……她说她说她说,她说了很多很多,我却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说。
时至今日,庄心妍的《走着走着就散了》可谓名噪一时,而杀马特刘佳的《孤城》是否还有人记得---“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人等着等着等着就放了,有的人想着想着想着就忘了”。
迄今为止,最喜欢的一首歌是陈奕迅的《最佳损友》---“从前共你促膝把酒倾通宵都不够,我有痛快过你有没有。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保守至到永久,别人如何明白透实实在在踏入过我宇宙,即使相处到有个裂口。命运决定了以后再没法聚头,但说过去却那样厚”。尔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咫尺天涯。木头头在那座山城披星戴月,我在我的岁月里沐雨栉风,愈行愈远,分道扬镳。
今年暑假木头头发来讯息,她问近来的我是否安好。时隔数日,远处绝域殊方的我才收到讯息。自此,杳无音信,不知我是否有幸能送上如希有的一百万个祝福。
大侠大侠,小女今年方二十又四,正窝在中国南边小岛的某所大学的女生宿舍里,啃着鸡爪吹着风扇听着A Fine Frenzy的Almost Lover,喋喋鄙之泛泛往事报汝以快意之恩。
大侠大侠,小女子向来深居浅出少不经事却独爱千千万万遗闻趣事。如今,江湖仍然未泯,小女子虽心向往之,足下却不能踏之,薄酒已温,敢问大侠的船何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