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三年级端午节作文
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可多了,有喜气洋洋的春节,有团团圆圆的中秋节,有祭祀亲人的清明节……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热热闹闹的端午节,因为端午节不但有我喜欢观看的赛龙舟,还有我最最喜欢吃的美味的棕子了。
那香软可口的棕子让我百吃不厌、回味无穷,可我还是在最近的学习中,才具体地了解到这美味可口的棕子,竟然还有一段古老而又动人的来历呢!
相传我国的爱国诗人屈原,因他的祖国被秦国侵占,心如刀割,在农历五月初五的这一天,投江自杀了。百姓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饭团、鸡蛋投入江中,好让鱼虾吃饱了,不去咬伤屈原的身体。后来百姓们又想出用树叶包饭团,外缠彩带的办法,这就和我们今天的棕子有些相似了。
贵阳人包的棕子,又小巧又可爱,那形状就像一个个尖尖的冰激凌。每当端午节来临又正好赶上我们上学的日子,我的妈妈就会给我准备一小串用线连成的各种口味的棕子,有肉馅的、有花生馅的、有大枣馅的、还有绿豆馅的等等,还要为我精心挑选两个最厉害的煮熟了的鸭蛋去学校和同学们比赛,我们的规则是这样的:谁的鸭蛋撞不破,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赢家,那时的课堂欢声笑语,那声音简直成了一片欢乐而又兴奋的海洋,我们的教室也变成了一片狼籍的战场……
至今都好怀念过端午时教室里那片狼藉的战场,因为这战场里有属于我们的故事,故事中有欢笑、有兴奋,甚至还有我们的泪水……
端午节快到了,妈妈在家包粽子。她准备了叶子,竹条,肉,枣子,米……真丰富。
妈妈先示范,她拿了一片叶子,做成圆锥形,包上馅料,再绑上竹条就好了。粽子真漂亮,真可爱,就像一个粽子宝宝。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粽子看,口水直流。我看着看着,情不自禁地拿起一片叶子学着妈妈的架势,把叶子做成圆锥形,无论我把叶子往哪边折都做不好。我气得火冒三丈,把叶子往旁边扔,气呼呼地走到客厅去喝水。妈妈看见了,赶紧走了出来,说:“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妈妈来教你。”妈妈劝了好久,我才走进厨房。妈妈说:“跟着我做。”我拿了一片叶子,认认真真地看妈妈做,在学着做,可是第一步还是做得不好,我开始有点生气。妈妈说:“你做的手势不对,大拇指按着叶子,再围着绕一圈,再握紧。记住,不能握得太紧,也不能握得太松。”我照着妈妈说的做,果然不出所料,第一步做好了。我欣喜若狂,高兴的笑了。接着放馅料。妈妈说:“馅料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必须刚刚好。”我舀了一勺的馅料放进去,妈妈说:“够了。把叶子折进来,弄好,再拿一条竹条把粽子绑上就做好了。”我边听边做,做好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虽然粽子包得不好看,但它包含了我的心血。看着它,我还是十分自豪。
粽子做好了。虽然做的过程很辛苦,但却很开心。妈妈说得对,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提起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中华民族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有悠久灿烂的文化,连外国人也惊叹不已也!就说说丰富多彩的端午节吧。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人们仿佛过春节一样,早早的起了床,便做起了美味可口的粽子来吃,而且下午还要去江边观看每年一次的赛龙舟比赛呢!
中午,我匆匆忙忙的吃过丰盛的午餐,便飞一样的跑到江边。哇塞!江边早已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真的是人山人海的呢!有的背着小孩;有的端着凳子;有的拿着小的五星红旗;有的手中拿着无数的气球;有的;我深怕自己看不见,就挤到了最前面。江边早以停着九条漂亮精致的龙船,每艘龙船上面都坐着身着鲜艳服装的赛手和锣鼓手,他们有快乐队,有前进队,有小康队。突然,一声枪响,大家开始了激烈的龙舟比赛。你看:快乐队和前进队都并驾齐驱的划在了最前面,不一会儿,小康队像箭一样的冲了上来,他们的手法整齐,指挥有序。人们的掌声。加油声。呐喊声。尖叫声响遍了整个河岸,传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使全国人民都在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欢呼!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小康队取得了第一名,人们欢呼的叫了起来,高兴的跳了起来,五彩缤纷的气球飘向了的蓝蓝的天空!
啊!这真是美好快乐的一天,更是丰富多彩的一天!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塞龙舟是端午节的一种传统习俗,传说是为了纪念我国爱国诗人屈原的哦!
过端午节,一定少不了粽子!今天,姐姐就在教我包粽子呢!你瞧......做粽子一定要有准备的。原来,姐姐已准备好浸泡了3个小时的糯米,同时也买好了粽叶,这样准备就让我大吃一惊了。我把米放在叶子里,可米全撒在了桌上,我生气极了。姐姐对我说:“你要把叶子做成一个三角形的样子,然后再把米放进去啊!”于是,我按照姐姐说的步骤作了一遍,在米上按了按,咦?
旁边那个盘子中间放的是什么?原来是肉馅哦!我在糯米中间挖了一个小洞洞,把肉馅弄成圆状,塞入糯米中,让它也加入糯米的行列中。可怎么封好呢?我看了眼姐姐,就明白了一切。我把翘起来的一片叶子按下来,并用绳子用力的扎紧。成功啦!我按照前面的方法,包了好多个。现在就要下锅了,先是把水烧开,然后把粽子放下去。过了一会儿,粽子煮好了。大家四人坐在桌子旁,吃起了粽子。
我把绳子解开,正想把叶子摘掉,可我一碰,就被烫着了。姐姐看了,哈哈的笑了起来。我吹着吹着,把让热气吹走了。我再次小心翼翼的将叶子掀开,吃起了自己亲手做的香喷喷的粽子来――白白胖胖的糯米中间,包着一团鲜汁可口的肉馅,放入口中,不油不腻,又有嚼劲,感觉太好了!端午节就这么过去了,嘴里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想着我国唐代诗人杜甫写的诗: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这真是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端午节,这是我喜欢的两个节日之一,我就给大家讲讲我家是怎么过节的吧!
早上,妈妈在6时30分就把我叫起床说要为端午节做准备,这时我才想起来,今天是端午节,我马上把衣服穿好,跟着妈妈出发了。妈妈带我来到了早市,我发现,早市一片红色,离近一看才发现那些全是五彩线和葫芦,我看到的东西我全喜欢,而妈妈只给我买一样,我挑挑这挑挑那,终于选出了一个最喜欢最漂亮的,我是这么认为的我马上戴上它去姥姥家,一进门就闻到了一缕缕香味,我立刻跑到厨房,看到盘子里的鸡蛋、粽子把我馋的直流口水,可是妈妈说在中午才能吃,现在你可以吃一个鸡蛋,妈妈还没说完,我就把鸡蛋那跑了。
很快就到了中午,我吃到了粽子,可我奇怪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呢?妈妈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他就是在五月初五的时候投江而死,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天上的神仙被屈原感动了就告诉百姓,过来多少天屈原会变成神仙千万不让鱼虾吃掉屈原的真身于是,大家把粽子投入江里,喂鱼虾吃,而五月初五正是端午节,所以要吃粽子。”我终于明白了。
今天端午节,不但玩的开心了,而且还知道了知识。我爱端午节!
此时,我不由得想起去年过端午节时,我们家一起吃粽子,正想着,那粽子的香味就迎面扑向我来。
记得去年端午节那天,一大清早,细雨绵绵,好象在表达着自己对端午节的喜爱。突然,雨停了,帮我们把世界冲洗得干干净净,让我们迎接着快乐的端午节。妈妈从厨房走出来,手上拿着一些粽叶和包棕子的材料放到桌子上。只见,她一手拿着粽叶,一手把绿豆、猪肉……放进里面。突然,她微笑着说:“我们不如做一些甜粽子。然后,往一个粽子里放一枚硬币。谁吃到了这个甜粽子,今天就可以许上一个愿望。”说完,我们都拍手叫好,而且,每人都神气十足地说:“这一个甜粽子一定会让我吃上的。”
不一会儿,一个个粽子做好了。粽子一出来,我们就像蜜蜂似的涌上了桌子。然后,冥思苦想,用手摸了摸这个,又用手摸了摸那个……我呢,用手挠着脑袋,两眼目不转睛地盯着桌上的粽子,最后,挑拿了一个最大的。我开始狼吞苦咽地吃起来,只见我吃完了,硬币影子都没有瞧见。忽然传来了“啊!硬币在我这儿!”我们一看,原来硬币宝贝在爸爸手里。爸爸连忙用手挥来挥去,然后,举起手来开始许愿说:“我希望我们一家人能够天天健康、天天快乐、永远幸福。”顿时,传来了一片热烈的欢呼声,我们沉浸在欢呼声中……
去年端午节,爸爸为我们全家许下了一个愿望。这个愿望一直伴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如今,我们一家都在为爸爸给我们的愿望而奋斗。这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啊!